>>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祖国,我们向您报告】
雷鸣:让中医造福更多百姓
2019-10-11 10:26:04   来源:宁夏新闻网

雷鸣:让中医造福更多百姓

  

  “眼睛酸疼,看不了电脑,反复滴珍视明没有效果,谁有好的办法?”

  “病人打电话让等她,下了班跑来送给我一瓶眼药水,呵呵一笑就走了!”

  这是银川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雷鸣在海原县中医医院下基层的时候发在朋友圈的两条动态。然而,这样的暖心小事对他来说已是平常。

  “作为医生,应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尊重病人,关心和体贴病人的疾苦。”雷鸣对待病人态度和蔼、耐心细致、一视同仁,很多病人和他从医患关系变成了朋友。

QQ图片20191011101229.jpg

2012年,雷鸣在山东参加学术活动。

  雷鸣是山西汾阳人,2009年毕业于宁夏医学院(现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本科专业。2010年,考入山东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外科学皮肤性病学方向硕士。2013年毕业后进入银川市中医医院工作。

  学无止境。工作一年后,雷鸣再次考入山东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外科学皮肤性病学方向博士。谈及为何执着于中医学,雷鸣说,中医是国粹,行医用药无处不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

  在普通人眼里,作为一名中医学高学历人才,似乎应该去大城市寻求更好的发展,但雷鸣博士毕业后却毅然选择继续留在银川市中医医院工作。2017年,雷鸣和同样在宁夏攻读了医学硕士的爱人结婚,两位年轻的“80”后医生就这样在宁夏安家落户。

QQ图片20191011101203.jpg

雷鸣(左一)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跟师研修。

  “我在银川读了5年本科,亲历了银川日新月异的变化,宁夏虽然地处西北,却是‘塞上江南’,我很喜欢这里。”接受记者采访时,雷鸣正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跟师研修。他说,中医学在外省已经形成了既定的模式,而近年来,宁夏的中医药事业发展突飞猛进,相较而言发展空间更大,对于个人来说成长空间也更大。

  在雷鸣看来,宁夏还是青年人才成长的一片沃土。近年来,宁夏出台多项高“含金量”的人才政策,作为全日制毕业的医学博士,雷鸣告诉记者:“宁夏非常重视人才,给了我们优厚的待遇,让我在生活上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可以把心落下来,一门心思地干工作、研究医学。”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随着社会发展,中医学对皮肤疾病的治疗效果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在去年的门诊接诊中,雷鸣遇到了一位“特殊”的女患者,她的头发所剩无几,“她来看病的时候很忧心,坐在我对面,看着我,眼圈一红说:‘大夫,你一定要让我的头发再长出来呀!’那一瞬间,我觉得我必须要为她解除痛苦,找回自信。”经过八个月的精心治疗,病人的头发全部长了起来。临床痊愈后,这位女患者仍然会找雷鸣咨询,就连出去吃饭也会拍照“晒”给雷鸣:“雷大夫,这个我能不能吃?会不会导致复发?”

QQ图片20191011101236.jpg

雷鸣为患者做治疗。

  雷鸣还经常参加义诊活动和知识宣讲,并在今年申报了青年讲者团。“我就是为了让群众正确认识疾病,得到正规的诊疗。让中医学为宁夏人民的健康和幸福带来更大的福祉。”雷鸣曾在海原县中医院接诊过一位80多岁的“带状疱疹”患者,“老太太生病初期没来医院,自己忍了半个月,最后疼的实在受不了,才让孩子带到医院来。虽说经过治疗后病好了,但是却留下了神经痛的后遗症。”雷鸣惋惜地说,还有很多人缺乏对医疗知识的了解,生病了就在网上寻医问药,这样很容易贻误病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国内外皮肤专业上的先进医疗知识运用于临床实践,为患者减轻病痛。

  大医精诚,医者仁心。雷鸣对待每一位病人都会不厌其烦地和他们聊天,询问病史、记录病情,遇到家庭条件困难的病人,他会尽量开一些不影响疗效又价格亲民的药,还会自掏腰包给病人买饭、买生活用品……

QQ图片20191011101221.jpg

雷鸣(左一)和同仁在海原县开展义诊活动。

  作为新时代的中医传承者、从业者,雷鸣秉承着弘扬中医文化、传承中医药精粹,让中医药更好地为群众防病治病的精神,一丝不苟、踏实工作,主持及参与科研项目6项,被评为宁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第五批宁夏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我们是在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一代,肩负着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责任。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希望通过努力,能够在自己坚守的这一方领域中有所作为,为更多病人解除痛苦!”雷鸣坚定地说。(记者 王雪玲/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任岚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